close

出國工作、或是留在台灣好?

 

Q: 為什麼要拋棄舒適的生活圈? 選擇異地工作?

J: 因為台灣薪水低、又常加班,不趁年輕的時候出去打拼,那要等到哪時候,順便看看自己的價值在哪。

 

回想當初,永遠無法忘記要離開台灣的第一天,早上11點的飛機,清晨一起床雙眼發紅狂流眼淚,緊急去醫院看了眼科,診斷出眼角膜破裂(怪自己活該每天都戴隱形眼鏡戴太久,但也不要挑這天吧),看完醫生後直奔機場,還記得我帶著獨眼龍的眼罩坐飛機,因為機上的高壓讓我眼睛瘋狂流眼淚,天阿真的痛得很想死,帶著眼傷踏進一個新環境 "深圳",一個人扛著行李箱,從下飛機、宿舍、開戶、辦手機、買生活用品,在這片陌生的土地,所有生活都打掉重新開始,這是我離鄉背井的第一天,很慘,才剛到就想要回台灣,因為身體不適。

 

一天一天適應了,漸漸地習慣了這裡的生活,工作上學習獨立面對,生活上學習入境隨俗拋開所有偏見,感謝這一路遇到很好的同事及很好的老大,讓我感覺不只是一個人在孤軍奮鬥,在大陸的這三年內,除了常駐深圳及廈門工作外,還走遍了大陸各地旅遊,北京,上海,西安,福州,江西,桂林,三亞,黃山等等,開始享受到認真工作更要認真的玩,才能迅速充電繼續維持工作上的熱忱。

 

想起混過大陸的經驗,說來長篇故事,很多人覺得在大陸工作好像很厲害,賺很多錢,也有不少朋友常常問「看你在那邊過很爽,一直玩!」。但其實這一路看似光鮮亮麗、多采多姿的背後,藏著太多不為人知的辛苦面,工作挫折的時候也曾經打電話回家哭著跟爸媽說為什麼這麼辛苦,低潮的時候沒有發洩的管道,沒有家可以回,每次總以為撐不下去的關,但卻一次一次的擦擦眼淚就過了,謝謝教會我的老闆和愛我的同事們,謝謝我敬愛的客人們,原來苦盡甘來的感覺是這麼美好。

 

那比如說如果現在有人問我,要出國工作嗎? 我的回答還是一樣,如果你想秤秤自己幾兩重,又沒有家庭因素遷就,那去啊!!! 出去闖闖看,因為你沒有多少青春能浪費,出去了能讓你開拓國際視野,無價的經驗值,吸取更多養分,尤其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就像一塊海綿,會一直吸收一直吸收,學到了都是自己的。

而且大陸是最快適應的環境,至少沒有語言溝通的問題,當然前提是不要把大陸當待一輩子的地方,畢竟台灣才是你的家阿~

 

如果真的到了大陸,請做好心理準備,努力克服所有可能面對的難題,而不是一直瘋狂抱怨大陸人很沒腦,很差,很髒,很low,426,環境很噁等等的問題(其實我也一直吶喊阿),但抱怨完請往前看,因為這些苦,別人都經歷過了,我也經歷過了你也可以,既然選擇來了,就好好體驗這邊的文化,漸漸的會發掘自己又成長了一些,結交不一樣的朋友,體樣不一樣的文化,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了。

 

除了無止境的懷念雞排+珍珠奶茶外,以下是一些親身經歷的小經驗分享:

 

例如"台灣妹"這個頭銜,說真的在大陸混的還算滿吃香的,當地人一聽到你的口音,可能就會猜出來你是台灣人,然後跟你示好,很想跟你當朋友,尤其是大陸低歌男生,當地人就會分享很多一線城市的大陸女生,還會看台灣電視節目來學台灣女生講話的聲音,是不是超有事的。。。

當然,某些場合,要學會判斷是否要誠實回答說:對!我是台灣人。

比如說有人在推銷東西的時候,盡量不要說自己是台灣人啊,典型的就是台灣人有錢好撈阿,不要傻傻地被當大爺坑;

或者是打D座車或出去旅遊的時候,也盡量避免說自己是台灣人,人不勝防,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的腎阿。

 

工作面:

*大陸人的優點:偶然跟台灣的朋友聊工作,他說我的主管都會偷藏一手不教我,因為怕我有一天會取代他。其實當下聽到這些話心裡是有點衝擊的,因為回想當初,我的主管每天都一點一點塞東西給我,而且很仔細的教導我任何小細節,希望我早日能獨當一面,成為他得力的左右手。

 

*台幹的優點:台灣人還是相對有責任感,敬業,又難操。尤其在異地,同鄉照顧後進是很正常的事情,如果是台資企業底下,還是愛用台灣人。

 

大陸的優點:大陸真的變了,硬體軟體交通建設等等,讓人瞠目結舌的是,像是掏寶、天貓、支付寶、微信錢包,真的不誇張,連落後城市小小髒髒的路邊攤麵店,都可以掃QR code付款。還記得有一次在深圳跟朋友開車出門玩,停了路邊停車格,開走了也不用付錢,因為他說馬路旁的停車格上有感應車號,APP付款就好。現在出門帶手機就好,不用帶錢包,強國真的很強阿(無限髒話) 。喔對了! 另外不得不另外說,掏寶真的太太太好買,今天下單的明天就到,超佩服強大的物流業阿。

 

出國工作、或是留在台灣好?經過這些年的小經驗分享是''年輕才有本錢流浪,年紀大了就該回家了'',雖然放下辛苦建立起來的小成績有點可惜,但是永遠都需要有轉換跑道的勇氣,才會更進一步,還記得看過一段很受用的文字,"倒掉心中那杯已經滿出來的水杯,才能夠再裝滿另一杯"。

 

敬那些出外打拼的孩子們,乾啦~~

 

尾牙.jpg

2017年尾牙表演

ISPO.jpg

ISPO 德國展

ISPO 2.jpg

感想:德國展比台北展好玩

TAISPO (3).JPG

2017年TAISPO台北展,強大的同事群

TAISPO (4).JPG

我最愛的Customer: GPI

TAISPO (2).JPG

我最愛的Customer: DKN

TAISPO (5).JPG

2016年TAISPO台北展

customer.JPG

跟客人吃乾杯

2016福州展.JPG

2016年大陸福州展

IMG_7536.JPG

用青春的陪伴的office

office (1).JPG

DM (1).JPG

Model也自己來,自己賣的自己推 

DM (2).JPG

DM (3).JPG

IMG_7192.JPG

看著照片也經歷過很多故事,也看到自己的成長,其實很好玩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